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

『聯成電腦』+『PAINTER』教學:半年的學習歷程,其繪圖



畫圖其實是很簡單快樂的事情,我今年已經二十六歲了,從完全不會畫圖到現在能夠獨力完成一張人物圖,也不過才半年的時間。
給那些想畫圖卻對自己說不會畫圖的人:只有不願意認真學的人,沒有學不起來的人。

今天分享的東西主要是一些PAINTER的"筆刷"使用,想問說要怎麼樣可以把人畫好的,訪間滿滿的課程和書籍都有在教這些東西了,直接拿起筆紙開始畫就好了。

1.第一步是畫人體的骨架,推薦是使用PAINTER的"鉛筆-2B鉛筆",因為這是我們從小到大最常用的筆跡,在紙上塗鴉和電腦上塗鴉的視覺貼近的話,畫起來會感覺會比較熟悉。
2.之後我會再開一個圖層用PAINTER的"向量筆-平頭色彩"去作描繪,這支筆頭不感壓,不會因為手的大小力去改變粗細,也不會像一般筆刷邊緣出現糊糊的邊緣,所以我都會拿這隻筆來描線。


3.之後我會大塊得先把顏色畫上去,這邊有個小技巧是聯成上課的時候學到的:先把人物最靈魂的地方畫出來後會有助於在畫圖時的感覺。而美少女人物最靈魂的地方當然就是眼睛和頭髮了,所以我會先把整個人的頭部先畫完整。
人物的眼睛部分用甚麼筆刷都沒關係,我個人是用PAINTER的"噴槍-數位噴槍",去劃出眼睛的漸層感。頭髮則是用PAINTER的"壓克力筆-鬃毛筆刷",把整個頭髮先把亮暗面刷出來,可以很簡單的畫出頭髮的感覺。最後再用PAINTER的"混色筆-輕柔漸變筆擦筆"去把漸層的部分擦出來。
整體看大概就是這樣了,整片的顏色就直接用油漆桶工具倒吧。
4.之後我會直接用PAINTER的"鉛筆-2B鉛筆"大概畫一下角色衣服的造型,把邊緣和造型位置大該畫 一下就好,基本上我在畫衣服的時候不太注重線條的。



5.之後就大塊大塊的把顏色填上,這邊我用的筆刷是PAINTER的"鉛筆-2B鉛筆",一般老師都是用PAINTER的"噴槍-數位噴槍",原因是我家電腦太差,噴槍太吃電腦記憶體,容易當機。總之就是直接用顏色把造型塗出來。
6.最後也是最麻煩的時候來了,剩下的就是不斷的把細節給處理出來,我這邊是用PAINTER的"照片--亮化"和"照片-暗化"去處理立體面,把整體的亮面和暗面去畫出來,人物才會有立體感。金屬的亮面則是用PAINTER的"特效-發光"去作出反光的感覺。衣服的布料則是用PAINTER的"特效-毛髮筆刷"去作出布料的感覺。這個部分會是畫一張圖中花費最多時間的地方,花的時間越多,細節畫得越多,畫面也會越細緻。不過要注意不要處理超出能力範圍的細節,不然會讓整個畫面變得很亂。


7.最後加上武器(畫法和前面敘述一樣),加上背景(用喜歡的筆刷隨便刷,我這邊是用"藝術家-梵谷"去做塗抹的。一張畫就這樣完成了,總花費時間大約是7個小時。
畫圖真的很難嗎? 其實一點都不難,難的是個人心態的改變,很多人在畫一些東西的時候都會有些先入為主的想法,想要知道一些訣竅和技巧。技巧之類的東西是當基礎完善了之後,去作出能夠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時需要的,那些都請之後再說。在學習畫圖的時候先把那些東西都丟掉,從素描基礎開始打起,從基本觀念開始建立,不斷的累積經驗,是精進繪圖的不二法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